七年級學生從一次段考後,

作業繳交、考試書寫狀況一直不是很理想,

我一直再思索,該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呢?

 

昨天拿起了在颱風天停電讀到一半的《心教》

便有了些想法。

 

於是寫了寫講稿,

便找了其他老師討論修改內容。

她給了我以下的建議:

 

1.  不要使用措詞過於強烈的字眼。如:重挫、唾棄。

孩子可能原本沒有那樣的想法,反而被誘發那樣的圖像。

2.  在這件事上,不要對孩子說出「這是我的錯」,

會讓孩子覺得不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。

再這點要非常小心。

 

不知道這樣做的結果如何?

 

[後記]

對著孩子念稿的當下

氣氛是相當輕鬆的

孩子甚至還糾正我:「老師,你可以念稿,但是不能一直看著稿子啊!要抬頭!」

有些孩子若有所思

有些孩子仍是歡樂

 

晚自習,

我留了一小時

讓有問題的孩子來問題

如預期

沒有任何孩子出現。

 

但我想起崇建老師的曲線圖;

我們對孩子期望的確是向上的,

但是孩子朝著目標前進的過程中,

不會一直向上,

有時會起伏不定,

不能因為孩子一時表現差強人意

而讓自己又被慣性引導 回到原本對待孩子的方式

 

只要有這樣的預期

知道孩子是朝著正向目標前進 

這樣就夠了:-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a880275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