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山的隱喻

本日工作坊摘要: 

  本日工作坊羅志仲老師以討論方式,探討老師們提出課堂問題,

  並以探索及核對方式進行對話練習。

  以下紀錄本日工作坊之內容。作為日後對話練習參考。

 

關於對話姿態:

  -不一致對話姿態:打岔、指責、討好、超理智。

    e.g. 不回話的孩子:

           可能產生應對姿態:超理智(講道理)或打岔。

           可能原因:3C產品、飲食。

  - 對話:像打乒乓球一樣,一來一往。

  -人際關係中卡住的點,可能跟過往經驗有關.過去的經驗還沒有處理好
孩子向我們訴說困難,是要我們幫他們解決嗎? 

  ->要核對目標,而不是超理智或打岔的溝通姿態。

      ->或許孩子只是需要傾訴,而非老師提供解決之道。

  -經歷分享:講者檢查後得了心律不整。

   一般人得知之後的回答:「加油」、「保重」、超理智的回答。

   而李崇建問:

  「醫生怎麼說?」(核對)

  「這件事對你的衝擊大嗎?」(核對感受)

  「你需要我的幫忙嗎?」(連結期待)

  「這個情形你想要解決嗎?」(核對)

練習:自我檢視課堂問題,能否回答下列三個問題: 

  1. 你的目標是什麼?孩子上課容易分神、和其他孩子聊天,無法持續維持學習狀態。屢說無效。)

  2. 如果達到目標了,你可以得到什麼?(孩子可以持續學習狀態,並且完成預定教學進度。)

  3. 如果無法達到目標,你會失去什麼?

如何以一致性的姿態,面對上課的遲到的孩子? 

  -一般溝通姿態:顧左右而言他(超理智)、忽略(打岔)

  - 一致性很簡單,表達規則就好。(講述停頓、眼神語氣堅定、音調低沉)

  -「OOO遲到,下禮拜請不要再遲到了。」(表達情緒,規則)

討論:如何以一致性的姿態,面對討論不專心的孩子? 

   -「這位同學,你的行為已經影響到同學討論,我需要你參與討論。」

討論:如何以一致性的姿態,面對上課吵鬧孩子? 

  -「這位同學,你已經影響到我上課,請你安靜下來。」(表達情緒,規則)

  -若擔心上課的話是對孩子是指責,可以課後核對感受。

   →「我剛剛那樣子跟你說話,你有覺得不舒服嗎?」

   → 談話快結束的提問:「談話到這邊,你現在有什麼想法嗎?」

  - 如果孩子說有不舒服的感覺怎麼辦?

   「我知道你在生氣,但是課堂上不能吵鬧。」

     →我可以接納你的情緒(感受),但是跟行為是兩件事,行為是不被允許的。

關於自身負面情緒I:課堂互動不佳,有情緒怎麼辦? 

  -奧修說過:對方永遠沒有責任。

  -我們被教育要排斥負面情緒(如緊張、不開心、生氣等),

    但壓抑負面情緒,反而會引起更多負面情緒。(如:對不開心感到不開心←感受的感受)

  -從正面情緒想,我們不會排斥接受正面情緒。

   而正面情緒留在我們身上,過陣子就會自己離開。

   負面情緒也是。

  -因此,要先允許自己有這樣的情緒,再接受它。最後負面情緒自然會離開。

關於自身負面情緒II:負面情緒出現怎麼辦? 

  -先感覺自己的情緒,可以允許自己的情緒嗎?

   不要急著回答,停頓,想一下自己允許嗎?

  -請讓感受自由:允許各種情緒,它們可以來去自如。

   這樣做,不開心會自然離開,不會引發其他負面情緒。

關於正向好奇: 

  1.不給答案

  2.不說道理

  3.沒有目標導向(不指導對方,不預設立場)

  4.沒有「為什麼」

  5.沒有「你覺得呢」

    -你為什麼不交作業?

    -你為什麼上課睡覺?

    -你為什麼上課不專心?

練習:將上述提問句修改 

     -你為什麼交作業?->我發現你今天沒有交作業,什麼原因呢?

    -你為什麼上課睡覺?->你上課趴在桌子上(不做價值判斷,做事實陳述)

    -你為什麼上課專心?->剛剛上課的時候,我發現你好像不太容易專心(不做價值判斷)

    -參考問句:

      1. 怎麼了?(句首或句尾皆可)

      2. 發生什麼事了?(句首或句尾皆可)

      3. 什麼原因呢?

      4. 的原因是...?

      5. 是什麼讓你...?

    -不回答的孩子?

    「(停頓),OOO,謝謝你願意認真思考。」

練習:和夥伴進行對話,只少五個問句,符合「好奇」的 規則 

  - 任何的事件,都有正反兩面。

    e.g. 霸凌的好處?->躲進自己的世界中寫作

    e.g. 經驗分享:「會喜歡文學,寫作,是和你的憂鬱有關嗎?」

          →講者不喜歡爸爸的特質,原來在自己身上呈現,進而影響我們看待這個世界的觀點。

問題討論         

  -和孩子進行對話,他不想回應,或是表面回答怎麼辦?

    →孩子可以不回應我們嗎?(請接納孩子的自由)

    →那我知道了,你可以先離開了。

  -有時想解決問題,反而產生更多問題。

   先不要急著解決問題,先覺察處理自己的情緒狀態。

 -孩子課堂上一直講話,怎麼辦?

   →你有講話的權力,因為你是自由的,但我也有制止你的自由,所以我會一直制止你。

渴望與期待

  -愛是渴望,人類共有的,但期待因人而異。

   e.g. 孩子吵著要買玩具:我拒絕你的期待,不代表我不愛你。

練習:加入以下脈絡,繼續和夥伴練習夥伴進行對話,只少十個問句,並符合「好奇」的 規則 

  1. 回溯過往

  2. 具體事件

  3. 對人關注

   範例:學生說上課無聊

   「是什麼時候覺得我上課無聊的?」(回溯過往)

   「第一堂課發生什麼事?」(具體事件)

   「老師很好奇,現在都學期末了,這學期你是怎麼撐過來的?」(關注觀點)

   「這堂課你都怎麼做來打發這堂課呢?」(關注觀點)

   「第一堂課覺得無聊,覺得生氣嗎?」(關注感受)

   「你有希望我怎麼做嗎?」(關注期待)

 

相關文章:暑期師資培訓課程 張輝城老師學思達教學法

 

"備註:此篇文章為研習筆記,內容皆取自本次研習講師,

若有侵犯版權,煩請告知,會立即處理,謝謝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薩提爾模式 對話
    全站熱搜

    za880275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